学维修技术找交航,华东地区规模大技术权威的电子类培训学校,开设培训课程:台式电脑、笔记本、打印机复印机、智能手机、家电、空调维修培训等项目. 维修网站 维修论坛
您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中心 > 台式机维修百科知识 >

台式机维修百科知识

硬盘术语名词解释(一)

本文关键词:
 前面提到一些硬盘相关的术语,包括:PATA接口、SATA接口、S.M.A.T.R等,初学者在理解这些术语时可能存在困难,因此,有必要在本节中进行解释,在后面出现这些术语时读者可以回到本节来进行查找和复习。
硬盘维修培训
硬盘维修培训-磁头和磁盘
一、硬盘维修培训- MR磁头
    MR (Magneto Resistive)磁头——磁阻磁头,它是利用磁性材料在磁场中电磁阻力产生变化的原理而制造的一种磁头。使用MR磁头可以提高磁道密度,因为MR磁头比普通薄膜感应磁头的灵敏度更高,更适合做高密度信号读取。
二、硬盘维修培训-GMR磁头
    GMR (Giant Magneto Resistive)磁头——巨磁阻磁头,它是昆腾公司在吸收MR磁头技术优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开发的一项新技术,它的突出优点是信号检测灵敏度比MR磁头高出至少10倍,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数据记录密度,从而使得硬盘容量能够提高10倍左右。
三、硬盘维修培训-TriPad磁头
    TriPad磁头是由Thin Film合成材料制成的,因而也有薄膜磁头之称。它是迈拓公司开发的一项技术,这种磁头能以更低的“飞行”高度贴近盘片读取信号,这对提高数据记录密度同样有好处。
四、硬盘维修培训- PRML技术
    PRML技术(Partial Response Ma】【imum Likelihood)——部分响应最大相似技术,是IBM公司率先在5.25英寸硬盘中投入使用的。这种技术的优点有三个:一是可以提高信噪比,降低数据误码率;二是可以提高盘片存储密度,容量可扩大20%~40%;三是可以提高内部数据传输速率。当前的大容量硬盘普遍使用PRML技术。
五、硬盘维修培训-玻璃盘片
    玻璃盘片具有表面平、质地坚硬的特点,它以石英玻璃盘片替代传统铝基盘片,可以使硬盘厚度做得更薄,这有利于降低磁头浮动高度,从而使记录区域密度更高。玻璃盘片具有表面光滑耐磨及对温度变化反映不敏感等优点。虽然IBM公司在2001年生产的玻璃盘片硬盘由于散热技术不成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过很多问题,但玻璃盘片在高速运转时稳定性好、可靠性高等优点决定了它将是金属盘片的替代者。
硬盘维修培训
硬盘维修培训-磁盘实物图
六、硬盘维修培训-陶瓷盘片
    陶瓷盘片是另一种适用于高密度硬盘的新材料,它兼有表面平滑和强度高的优点,盘片信息存储密度也会更高。
七、硬盘维修培训-硬盘维修培训- VLSI技术
    VLSI (Very Large ScaleIntegration)——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利用Ⅵ。SI技术可以将硬盘的所有控制电路整合在一块芯片上,过去需要3~4块不同用途的芯片组合起来才能完成的功能,如今可集成到一块芯片当中。随着硬盘的小型化,采用ⅥJSI技术可使硬盘电路板面积缩小。
八、硬盘维修培训-S.M.A.R.T
    S.M.A.R.T(Self-Monitor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 -自监视、分析和报告技术,由IBM公司最早提出,并于1992年率先在3.5英寸硬盘中采用,当时命名为PFA(预测错误分析)技术。S.M.A.R.T技术不仅具有监视、报告功能,而且还提供了数据保护措施,这种保护措施具有成本低和效率高的双重优点。
    ATA-3标准中,S.M.A.R.T技术被正式确立。S.M.A.R.T监测的对象包括磁头、磁盘、马达、电路等,由硬盘的监测电路和主机上的监测软件对被监测对象的运行情况、历史记录以及预设的安全值进行分析比较,当出现安全值范围以外的情况时,S.M.A.R.T就会自动向用户发出警告,而更先进的技术还可以提醒网络管理员的注意,自动降低硬盘的运行速度,把重要数据文件转存到其他安全扇区,甚至把文件备份到其他硬盘或存储设备当中。通过S.M.A.R.T技术可以对硬盘潜在故障进行有效预测,提高数据的安全性。但也应该看到,S.M.A.R.T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它只能对渐发性的故障进行监测,而对于一些突发性的故障,如盘片突然断裂等,S.M.A.R.T也无能为力,因此不管怎样,数据备份仍然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