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维修技术找交航,华东地区规模大技术权威的电子类培训学校,开设培训课程:台式电脑、笔记本、打印机复印机、智能手机、家电、空调维修培训等项目. 维修网站 维修论坛
您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校园新闻

笔记本使用中掉电关机维修方法

本文关键词:

故障现象:正常使用中,掉电关机。

检修思路与维修方法:

    掉电故障在笔记本维修中,是比较难排查的故障,所需要的检测与测试的时间周期要比其他故障要长,所以在维修报价时,价格会稍高些。掉电故障检修难度在于,故障现象是一瞬间发生的,没有时间去测量。下面说一下这种故障的检修思路:

    首先根据顾客描述现象,仔细聆听分析故障现象与规律;如果在顾客给出的现象中无法分析出故障原因,首先排除散热原因,将笔记本风扇清灰,CPU与显卡加导热硅脂,再次开机测试。

    如果依旧掉电,看下一条:拆开主板,仔细观察主板外观,看有无进水腐蚀,元件烧毁,主板变形等现象;仔细观察主板各个芯片位置,一般来说,芯片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相对于在室温下工作的寿命要低,常见故障是虚焊,比如在CPU散热片附近的芯片,如果主板使用了很久,而客户不注意维护保养,散热封口堵死了,就要考虑散热片附件元件是否有虚焊可能,可以使用热风枪对供电芯片进行加热排除;仔细观察主板靠近各个接口附件的元件,如果这个接口使用过于频繁,有可能导致主板变形而出现芯片焊接虚焊,使用热风枪加焊排除;

    上网搜索相同型号机器,看是否有故障通病。早期惠普NC6000通病是CPU供电芯片MAX1987虚焊,导致开机电流上到0.4左右掉电,或导致CPU供电MOS管击穿烧毁等;联想旭日150 CPU供电芯片ADP3205虚焊,这类通病对于维修新人不可能全部了解,要学会借助网络,多查找相关信息去寻找方法修复故障;损坏有导致掉电的故障实例,条件允许,可以代换一下CPU测试;

    在2009年生产的东芝M300系列的笔记本中,CPU座后面的深灰色NEC电容有损坏的,导致笔记本使用中死机或掉电,维修可以并联四个330UF电容代换,焊接时,可以直接含在CPU一面,有钽电容的空余焊盘,NEC电容也不必摘掉;直接多加几个电容就可以;如果摘掉,需要加4个330UF(NEC电容容量为1200UF)

    开机芯片虚焊  如果主板是二修机,要考虑EC的虚焊可能性,而一般没有维修过的机器,EC虚焊几率不大(128pin),而早起的PC97551芯片(176PIN),虚焊几率较高(引脚多)。如果是掉电重启,一般是CPU供电故障;如果是花屏掉电,独显考虑显卡,集显考虑北桥;如果是插USB设备掉电,加焊南桥或更换南桥;如果是在正常使用中,不定时无规律的掉电,这种是最难的,这种要裸板开机测试,仔细观察主板各个芯片的工作温度,用手轻轻触碰主板,找到使主板在开机时掉电的方法;然后根据这个线索去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