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维修技术找交航,华东地区规模大技术权威的电子类培训学校,开设培训课程:台式电脑、笔记本、打印机复印机、智能手机、家电、空调维修培训等项目. 维修网站 维修论坛
您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校园新闻

BIOS的作用及功能

本文关键词:

BIOS的作用:

    笔记本主板的BIOS程序是固化在主板上的ROM芯片中,这个芯片被称为BIOS芯片。BIOS芯片的引脚和功能基本相同,但是不同的BIOS芯片是不能互换压不一样,并且需要用专用的编程设备才可以刷写。

BIOS的功能:

从功能上看,BIOS分为5个部分:

1.自检及初始化

    这部分负责启动电脑,具体有三个部先:

    第一个部分是用于电脑刚接通电源时对硬件部分的检测,也叫做加电自检(Power On SelfTest,简称POST自检将包括CPU、640K基本内存、1M以上的扩展内存、CMOS存储器、串并口、显卡、软硬盘子系统及键盘进行测试,一旦在自检中发现问题,系统将给出提示信息或鸣笛警告。自检中如发现有错误,将按两种情况处理,对于严重故障(致命性故障)则停机,此时由于各种初始化操作还没完成,不能给出任何提示或信号,对于非严重故障则给出提示或声音报警信号,等待用户处理。上海笔记本维修培训

    第二个部分是初始化,包括创建中断向量、设置寄存器、对一些外部设备进行初始化和检侧等,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BIOS设置,主要是对硬件设置的一些参数,当电脑启动时会读取这些参数:并和实际硬件设置时行比较,如果不符合,会影响系统的启动。

    第三个部分引导程序,功能是引导DOS或其它操作系统。BIOS先从设定的第一启动顺序读即引导记录上显示投有引导设备,果没有找到,会引导其它启动设备,如果都无法引导,则会在显示器如果找到引导记录会把电脑的控制权转给引导记录,由引导记录把操作系统装入电脑,在电脑启动成功后,BIOS的这部分任务就完成了。

2.程序服务处理

    程序服务处理程序主要是为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服务,这些服务主要与输入输出设备有关,例如读磁盘、文件输出到打印机等。为了完成这些操作,BIOS必须直接与计算机的I/0设备打交道,它通过端口发出命令,向各种外部设备传送数据以及从它们那儿接收数据,使程序能够脱离具体的硬件操作。

3.硬件中断处理

    硬件中断处理则分别处理笔记本硬件的需求,BIOS的服务功能是通过调用中断服务程序来实规的,这些月及务分为很多组,每组有一个专门的中断.例如视频服务,中断号为10H; 屏幕打印,中断号为OSH;磁盘及串行口服务,逊盛月为14H等.每一组又根据具体功能细分为不同的服务号。应用程序需要使用哪些外设、进行什么操作只需要在程序中用相应的指令说明即可,天需直接控制。

    2, 3两部分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内容,但在使用上密切相关.这两部分分别为软件和硬件服务组合到一起。使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
    
    另外擂注意:BIOS设置不当会直接损坏计算机的硬件,甚至烧毁主板,建议不熟悉者慎重修改设置。

4.记录设置值

    用户可以通过设置BIOS来改变各种不同的设置,比如onboard显卡的内存大小、系统日期、第一启动设备、开机密码、硬盘密码等。

5.加载操作系统

  用户手上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是有BIOS转交给引导扇区,再由引导扇区转到各分激活响应的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