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维修技术找交航,华东地区规模大技术权威的电子类培训学校,开设培训课程:台式电脑、笔记本、打印机复印机、智能手机、家电、空调维修培训等项目. 维修网站 维修论坛
您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中心 > 电脑 >

电脑

联想150笔记本USB接口故障巧解决

本文关键词:

    接修一台联想旭日150笔记本,据客户讲这台机器的最初故障是USB口全不能用,找了第一家维修店,判断为南桥损坏,换南桥后直接点不亮了,于是又找了几家维修店,始终没有修好。最后听朋友介绍,说我们这里技术不错,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代了过来,代过来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南桥没做好(因为做完南桥就不亮了)。

    既然客户自己都说南桥没做好,那么就先做趟,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设备和技术不过关导致的南桥没有傲好所以才不亮,精心将南桥重新更换了一片全新的,但是故障依旧,排除了南桥的可能。

 用数字可调电源给主板上电,发现有短路现象,这个待机电流说明主板有短路,是不可能触发的,既然南桥已经换新,那么就不再需要考虑南桥了。

    通过待机电流来看,短路现象并不是很严重,如果短路严重的话数字可调电源就会“打表”看电流情况,应该是后继短路,用手摸待机芯片(MAX1902)发现有明显的发热现象,该芯片主要为整机提供3V、5V、12V 等电压。

    既然该芯片发热,说明它的负载有短路裂黔依此断开3V, 5V, 12V负载,突然发现,当断开12V负载后,该芯片不再发热,并且此时机器已可以触发,然后用烧机法去烧12V的负载,然后迅速用手去摸主板上的元器件,发现南桥旁边的PC卡供电芯片发热,将发热的芯片换新后,笔记本待机恢复正常,主板可以正常触发,机器被点亮。

  修到这里,回头想一下,该机的原因在与前维修者做南桥时不小心烤坏了旁边的PC卡供电芯片,有可能是设备不够先进,也有可能是没有贴铝箔线等各种原因导致的,从而出现了换完南桥机器就再也不亮的故障现象。

    本以为修到这这里就可以结束了,没想到进系统后发现USB依然不能用,悄然大悟,到现在.并不是把机器修好了。而是将另以扩大的故障给复原了,现在又回到了最初的故障。USB不能用,首先应该查供电,该机的USB供电由MOS音转换而来,MOS管周围电容上应该有5V电压,实测没有。

  MOS管的输出端投有电压,首先票看它的输入端有没有电压,经过测量其输入端是有电压的,那么就是MOS管损坏了,直接更换一个新MOS管或者直接将输入输出端短路,5V已恢复正常,该USB接口也不能用,同样的道理,也是先查它的5V供电,实测也是没有,将MOS管换新后,5V恢复正常,该USB口也可以正常使用了。

  总结:该机器最初的故障是USB口全不能,根据经验,由于一台笔记本如果USB口全不能用的话,一般就是南桥坏了,所以前维修者由于思维定势导致了判断失误,并且在做南桥的时候,由于设备或者技术不过关,烤坏了其它芯片,所以才导致了最后将机器故障扩大的结果。

    在这里提醒大家,不管你修机器多少熟练,也要按部就班的去查,比如USB口不能用的情况,一定要先查供电,再修信号。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做BGA一定要注意防止伤到其它元件,以免将故障扩大。该机经过仔细处理后,各项功能恢复正常,客户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