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维修技术找交航,华东地区规模大技术权威的电子类培训学校,开设培训课程:台式电脑、笔记本、打印机复印机、智能手机、家电、空调维修培训等项目. 维修网站 维修论坛
您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中心 > 家电 >

家电

上海家电维修服务人员持证上岗比例低于30%

本文关键词: 培训 上海 家电维修

    家电维修市场,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鱼龙混杂,但从8月1日开始,家电维修服务业首部规章《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家电维修企业因此被套上了“金箍咒”,但这部《办法》能让家电维修服务业结束鱼龙混杂的历史,从而步入政策监管的时代吗?

  家电维修乱象依旧普遍

  “本以为修冰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的确修得倒挺快,但各种费用却不少,上门费、检修费、材料费……看上去都有个名头,但实际上要维修人员真正拿出一张价格单却很难。我们又不是很懂,只能任人宰割。”近日,上海的朱女士在修冰箱的时候就碰到了这样无奈的事。

  有过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山寨维修企业、价格不透明、行业潜规则等乱象在家电维修市场频频发生,而在历来的消费者投诉中,家电维修也频频曝光。就以上门费为例,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几家家电维修企业,有的说要60元,有的说30元。而对于同一样配件的报价更是五花八门,比如夏天有的空调不制冷,需要加氟,记者咨询了一些家电维修企业,他们都是按照空调的气压收加氟费,对于一台1匹的空调,有的说要加6个气压,有的说10个气压,更有甚者说要加10个以上。但是记者了解到,一个1匹的空调一般加5个气压就可以了。

  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执行秘书长黄建平告诉记者,乱收费、多收费的现象在山寨家电维修企业中比较普遍。

  只有3成维修人员持证

  《办法》的出台传递出了政府整合治理家电维修市场的信号和信心,针对以往的种种重点投诉问题,此次《办法》对收费标准、质量规范、资质证明与投诉电话等都做了严格的规定。一方面新规要求维修企业的上岗工人都要经过资质培训,并获得相应证明;另一方面新规设置了禁止性规定,称违反规定并且情节严重的可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虚列、夸大、伪造维修服务项目或内容;隐瞒、掩饰因维修服务导致用户产品损毁的事实;虚报故障部件,故意替换性能正常的部件;冒用家电生产者商标或特约维修标识。

  但是要真正把这些规定落到实处还需时日,记者了解到,现在上海的家电维修服务人员,持证率不到30%。“以前开家电维修企业需要有前置审批,审批企业员工的资格证等,但现在已经没有准入门槛,只要有营业执照就能从事维修服务。现在,上海有700余家家电维修企业已进行了资质认定,但还不可能马上达到100%都有资质。”黄建平告诉记者,上海市民可以通过协会的上门服务证查询系统查询家电维修企业的资质情况。黄建平表示,《办法》中还有不少细节没有明确,如价格、执行力度、对于没有资质的企业和维修人员要怎么处罚等,估计短期内效果不会很明显。

  部分家电维修企业心存侥幸

  虽然《办法》已经开始实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电维修企业对《办法》并不清楚,有的还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在这里开了几年了没人来查我的资质,估计他们也管不到我那么小的一个门店吧。”在浦东开着一家家电维修企业的孔先生说。当记者问到如果真被检查到了怎么办,孔先生表示,最多关门。孔先生的门店里还有2个徒弟,对于不去进行资格认证的原因,孔先生表示,去培训、去申请资质肯定要出钱,这个行业流动性也很大,一般私企的小老板不太愿意自己出钱给员工培训。

  记者了解到,上海有不少还没有进行工商注册的家电维修企业,其数量甚至超过了正规企业,“虽然现在规定要有从业资格,但那么多家电维修企业,有的是游击队,有的连营业执照也没有,工商部门也不可能一个个盯着。而且家电维修行业中也有不少潜规则,不可能一一查明。”黄建平表示。